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敢作善为,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时间:2024-03-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敢作善为,以法治力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一年间

制图/张天琪

每到岁末年初,人们总喜欢总结与展望,生活如此,工作亦如此。

如果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检察人会怎么说?“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这是2024年1月,全国检察长会议给出的答案。

党的中心工作推动到哪里,司法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在为大局服务中,检察机关都开展了哪些主要工作?取得了哪些进展与成效?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回望2023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了8批指导性案例和65批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或聚焦金融犯罪、毒品犯罪、行贿犯罪等,或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国有财产保护、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在向人们普法的同时,案例也反映出检察机关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中作出的积极贡献。

2023年3月,昆明军事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中了解到,贵州某军用机场周边频繁有鸽子侵入净空保护范围,严重危害军机飞行安全,不止一次造成军机受损。

经调查发现,该军用机场周边多个乡镇、社区有280余户人家饲养了超过2万只鸽子,放飞的鸽子时常会侵入净空保护范围。了解情况后,昆明军事检察院依据军地检察协作协议,将该线索移送贵州省检察院,按照管辖规定,该线索被交办至贵阳市花溪区检察院。

花溪区检察院对此案进行立案调查。军地检察机关组成办案组开展联合办案,并向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和4个乡镇(街道)负责人送达检察建议,建议依法整治该军用机场净空范围内鸽群饲养和放飞行为,消除安全隐患。

“发出检察建议后,我们先后收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回复,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要求养殖户逐步处理饲养的鸽子,严禁放飞。然而,我们在跟进监督中发现,某镇政府辖区内鸽子饲养和放飞的情形仍旧普遍存在,并没有依法落实检察建议有关内容。”该案承办人、昆明军事检察院检察官王仁胜告诉记者。

面对某镇政府整改不到位的情况,检察机关决定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以“诉”的确认维护国防和军事利益。

2023年8月28日,花溪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某镇政府对辖区鸽子饲养和放飞行为进行全面监督管理,长效履行净空保护职责。2023年10月26日,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当庭宣判。

“法院判决后,我们也马上联系了该镇政府,督促其重新制定辖区净空保护工作方案。”该案承办人、花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季勇告诉记者,后来该镇政府对辖区养殖户飞禽饲养和放飞进行了全面清理。

这是我国首例军事设施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该案的办理深刻反映了检察机关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有力维护高水平安全的担当作为。

维护高水平安全,着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64.5万人、起诉150.2万人。在办案的同时,检察机关更注重以检察建议促进诉源治理。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共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3.6万份。

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抓实“是黑恶一个不漏、不是黑恶一个不凑”;部署推进新一轮为期三年的检察机关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积极参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发挥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作用,协同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用一项项具体的检察实践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不仅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最高检不断加强顶层设计,拿出了一系列切题、解渴、管用的实招硬招:

——出台《关于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意见》,制定12条检察措施,明确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要更好帮助企业去疴除弊、完善内部治理。

——出台《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制定23条落实举措,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案,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

——出台《人民检察院办理知识产权案件工作指引》,制定45条检察举措,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检察履职程序,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检察工作。

这一年,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法治力量维护经济秩序,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运行持续稳定向好——

依法惩治严重经济犯罪,2023年1月至11月,起诉生产销售伪劣产品、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0.2万人,同比上升16.9%。

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2023年1月至11月,办理企业合规案件3543件,其中1718家企业整改合格,对2001名责任人依法决定不起诉,对380名责任人向法院起诉时提出依法从轻判处的意见;另有38家企业整改不实,企业或责任人被依法追诉。

加强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所有省级检察院均成立知识产权检察部门。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8万人,同比上升53.3%;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2240人,同比增长1.7倍。

…………

某金融科技创新企业管理信息和交易系统软件源代码被偷,检察机关明确案件性质,合理区分侵犯商业秘密手段,准确认定侵权造成的损失数额,依法对涉案单位和相关人员提起公诉;某酒厂基酒被偷,检察机关在依法办案的同时,针对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制发检察建议;某民营地产集团物业公司总监私下成立空壳公司套取占用公司租金近千万元,检察机关深挖民企“蛀虫”,在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的同时,制发检察建议助力企业完善经营管理……

“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依法、能动履职,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这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最高检第四检察厅厅长张晓津告诉记者,日前,最高检已启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将持续深化落实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预防和惩治民企关键岗位侵害企业利益犯罪等“一揽子”检察举措,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着力营造清朗文化环境,服务文化强国建设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服务文化强国建设中,检察机关也通过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不断营造文化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2023年2月,最高检协同国家文物局等6部门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不断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铜镜是中国古代青铜艺术的瑰宝之一。在河南洛阳博物馆中,有一面出自东汉,距今已有1800余年历史的昭君出塞镜。鲜少有人知道,这面铜镜,是司法机关在破获一起特大倒卖文物系列案中发现的。

案件要从2014年说起。这一年,林某等4人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平乐县平乐镇一汉代土坑墓中,盗掘出昭君出塞镜(后经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经郭某、张某等5人倒手后,转卖给了在河南洛阳以开办文物工艺品店为幌子的李某。2021年9月,昭君出塞镜被李某转卖后,在展出时被公安机关查获。

受理案件后,检察机关围绕文物交易纵向深挖关联犯罪,在重点审查与文物去向有关的涉案人员信息数据,循线深挖盗掘、倒卖等环节犯罪的同时,追捕漏犯11人、追诉漏犯7人,该案由最初的一案3人扩展到三案21人。

2022年1月22日至9月29日,洛阳市瀍河回族区检察院先后分三批对李某等人以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倒卖文物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提起公诉,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十一个月不等。

“案件判决后,我们和公安机关继续密切配合,进一步扩大战果,两年多来,公安机关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59人,目前已判决33人,总计追回5000余件文物。”该案承办人、瀍河回族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旭艳告诉记者,在办案基础上,2023年7月,洛阳市检察院、洛阳市中级法院、洛阳市文物局共同制定了《关于建立文物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进一步强化文物保护合力。

在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中,过去一年,检察机关接续发布三批典型案例:4月,最高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长城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10月,最高检再次和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依法惩治涉文物犯罪典型案例;12月,最高检发布一批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2023年1月至11月,检察机关共起诉损毁文物、盗掘古文化遗址或古墓葬等犯罪1791人,同比上升29.9%。各地检察机关加强红色资源、长征文化、石窟寺、传统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保护,共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2678件。

“作为最高检的特约监督员,我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求真务实与担当实干。在检察公益诉讼、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各项工作中,检察机关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通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国人大代表、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灿充分肯定检察工作,并希望检察机关在新的一年继续锐意进取、敢作善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