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迎全国两会·看检察风采|“三种履职”在实践沃土上拔节抽穗
时间:2024-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三种履职”在实践沃土上拔节抽穗

——检察机关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促进社会治理

制图/察画汇创意社 张天琪

网约房里,“00后”女孩邀请朋友一起吸食“上头电子烟”,经营者却不闻不问;“银发族”中,一种名叫“二度春”的保健品颇为流行,其实非法添加了药物“西地那非”;太湖之滨,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溇港重要河道淤积堵塞严重……

面对这些涉及多方面的新问题,检察机关如何通过履职办案实现从治罪到治理转变?如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维护公平正义?回答这一时代之问,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的要求。实践中,各级检察机关落实得如何?日前,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体履职: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司法机关立足职能参与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何荣功认为,检察机关在坚持“四大检察”法律监督基本格局下,应积极推进“四大检察”创新融合发展,才能更好地推动社会治理难题解决,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如何创新融合发展?答案之一便是一体履职。

宪法和人民检察院组织法规定,最高检领导地方各级检察院和专门检察院的工作,上级检察院领导下级检察院的工作。这样的制度设计,有利于让检察机关作为一个整体来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法律统一正确实施。基于此,最高检提出一体履职的要求:四级检察机关、各业务条线、院内各部门树牢“一盘棋”意识,健全依法接续监督、内部线索移送、跨区域检察履职机制,规范用好上级检察院统一调用辖区检察人员办案制度,确保纵向贯通、横向联动。

在办理一起涉嫌生产、销售未检疫病猪的刑事案件时,江西省修水县检察院发现公益受损线索,遂将该线索移送上级九江市检察院。九江市检察院进行民事公益诉讼立案后,将相关监督线索移送修水县检察院,并上报江西省检察院,将监督线索移送南昌市、宜春市检察院。

修水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开展养猪场生猪检疫问题专项整治;南昌市检察院则根据线索部署开展生猪检疫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九江市检察院联合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加强农业领域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意见》。

“对于办案中发现的监督线索,要主动‘寻踪问迹’,按照一体履职要求及时移送办理,形成法律监督合力。”修水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朱昀认为,不论是一个检察院的不同业务部门,还是上下级检察院之间,要更加注重通过整合办案力量跟进监督、接续监督、一体监督。

“检察机关坚持一体履职,提升了监督质效。”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鑫城纺织有限公司细纱挡车工熊晓梅认为。

综合履职:职能融起来,保护更全面

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提出“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机制”,并明确要求“坚持综合履职,在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把各项检察职能真正融合在一起,实现全方位司法保护”。

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毒品案件中发现,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多次在租住的网约房内,容留多人吸食含有合成大麻素的“上头电子烟”。检察官进一步调查发现,网约房在缺乏有力监管的情况下,已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

“打击犯罪、排查整治,只是治标。想要治本,还要加强行业监管。”临平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柏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院经过数据碰撞、分析,结合自主侦查、审查、调查,梳理发现综合履职线索,对3起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案件立案监督,向公安机关移送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线索8条,以司法救助、支持起诉、法律咨询等检察履职方式为两起案件中的未成年被害人提供民事权益保障。

此外,该院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推动30余家未被纳入管理的网约房办理纳管手续,同时形成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协同数字应用场景,堵上了网约房监管漏洞,形成常态化规范管理机制。

“我们在办案中坚持综合履职,专业化办理,把各项检察职能真正融合在一起,实现了纵向上从依法介入引导侦查到刑事执行监督,横向上‘四大检察’全覆盖的一体化、专业化、全程化的综合履职模式,在未成年人保护领域实现了全方位司法保护。”柏君介绍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永康民营企业一线职工、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名誉会长黄美媚表示,检察机关深化未检综合履职,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让社会多方力量加入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既体现了综合履职应有之义,也是检察机关推动社会治理的方向所在。

能动履职:不能就案办案

太湖溇港,是太湖流域特有的灌溉排水工程,2016年被列入《第三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2019年被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然而,随着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和城镇建设的加快,河道淤塞、水体污染对太湖溇港构成了很大威胁,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陆续接到“益心为公”志愿者反映溇港存在河道淤积堵塞等问题。为此,该院部署开展“护航太湖溇港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治理行动。

“我们依托案管部门自主搭建的‘民需检应·信访线索分析系统’,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相关线索,进而调查核实、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吴兴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芮斌斌介绍说。

“基层检察院如何做到依法能动履职?我认为贵在因地制宜。”芮斌斌表示,在溇港专项治理中,吴兴区检察院没有就案办案、机械司法,而是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关于共同加强太湖溇港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的工作意见》,出台《关于太湖溇港遗产保护的实施方案》,还吸纳代表委员、民间河长、溇港卫士、网格员等加入“益心为公”志愿者队伍,发挥“外脑”智慧,全面搭建起“专业化法律监督+社会化综合治理+多元化志愿服务+一体化共赢发展”的溇港检察治理新路径。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协同文物、住建、退役军人事务、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水利等职能部门,重点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办理了一批典型案件,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在高质效监督办案中,要更加注重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强化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在做好保护传承有机结合上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