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迎全国两会·看检察风采|架起连心桥 聚力解民忧
时间:2024-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架起连心桥 聚力解民忧

——检察机关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制图/察画汇创意社 王帅

“检察长接访办信年后还继续吗?”春节刚过,辽宁省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内,几名来访群众在窗口前询问。得到该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王刚的肯定答复后,来访群众脸上充满期待。

领导干部接访办信“百千万”工程,是辽宁省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具体举措之一。2023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把“枫桥经验”融入检察履职办案全过程,大力推进检察环节信访工作法治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

“枫桥经验”历久弥新

2023年6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组织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培训班。学员们一同来到枫溪江畔的“枫桥经验”陈列馆,实地学习“枫桥经验”的诞生演进和新时代的创新发展。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在矛盾化解过程中,将检察机关的法律专业性和听证员、调解员了解的社情民意互相补充,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涉法涉诉矛盾化解,更快更好地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这是培训班学员、浙江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蔡永成当时的学习体会。

同样参加培训的王刚告诉记者,辽宁省检察院结合2023年领导干部接访办信化解工作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领导干部接访办信“百千万”工程。根据部署,该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认真研究提出具体方案,于今年1月起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实施。

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设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接待窗口;建立涉检矛盾多元解纷平台,落实院领导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2023年,检察机关信访工作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记者了解到,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群众信访88.6万余件,对需要回复且具备回复条件的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7%以上;各级检察院领导包案办理4.6万余件信访案件,最高检梳理排查、集中交办重复信访积案1062件,已办结1024件,其中依法化解1002件。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学语文老师官启军评价:“检察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推动矛盾法治化实质性化解,把群众当亲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正做到高质效办好检察信访案件。”

情理法融合化解矛盾

2023年11月,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一体履职常态化推进检察听证,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检察院“情理法融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甘肃省天水市检察院构建“嵌入式”检察工作模式对矛盾纠纷早化解、妥处置,青海省达日县检察院以跨域协作解决边界地区矛盾4个基层检察院“枫桥式工作法”受到表扬。

“我的工作是帮助他人解开心结,重拾拥抱生活的勇气。”2023年,通过公开招募,上海沐朴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丁倚泓成为上海市杨浦区检察院的一名听证员。在履职过程中,她发现信访人普遍将解决信访诉求视为脱离困境的曙光,“这不但需要检察官讲通法理,还要讲清情理。”这是她参加一起案件听证后的心得。

2003年,申诉人廖某受人指使拘禁被害人10余个小时,被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拘禁罪移送杨浦区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机关认为廖某的行为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构成犯罪,后公安机关撤回对廖某的起诉意见。此后十几年间,廖某持续信访,希望检察机关提供不起诉决定书,对公安机关的错误拘留行为进行监督。

杨浦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第六检察部主任邵旻告诉记者,该案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并成立办案组,大家分析认为症结在于释法说理不充分,遂决定开展检察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说明了公安机关的刑事拘留属于依法采取的刑事强制措施,且公安机关对廖某撤回起诉意见后,未再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因此未出具法律文书。参与听证的人大代表、第三方律师、人民监督员也认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做法并无不当。丁倚泓还从心理、情感等角度对廖某进行专业评估并提出建议。

“这么多人给我摆事实、讲道理,我的心终于敞亮了。”公开听证让廖某多年的心病得以释怀。

以“情”为先、以“理”为主、以“法”为盾,这是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检察院“情理法融合”化解重复信访矛盾的精髓。“听证会前全面细致审查案件,分析掌握信访人真实诉求,研究解开申诉人心结、法结的针对性措施,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社区工作人员等参加听证,有效提升听证透明度,推动矛盾迅速化解。”2023年,最高检第十检察厅检察官郑小鹏到石鼓区检察院调研,该院细致的工作让他印象非常深刻。

“信访人内心希望自己的诉求被看到、被听到、被重视,所以我们以湖湘文化‘霸得蛮’的精气神办理案件,深挖信访人久诉久访不息的深层原因,找到化解切入点,在实体、程序、民生三个方面解决群众需求。”石鼓区检察院检察长阳发云告诉记者。

打通基层“神经末梢”

“人无难事不信访。群众既然抱着信任来找我们,我们就应该搞清楚他们来访背后的真正需求。”长年与信访群众打交道的安徽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王志明告诉记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非常重要。

记者还采访到了浙江省临海市检察院的“共联检察”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我们在全市19个镇街设立‘共联检察’联络站,累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0余次,实质性化解各类涉检信访案件40余件,收集法律监督线索70余条,涉检矛盾纠纷均消化在当地。”该院检察长庞威介绍。

同样打通基层“神经末梢”的还有陕西省检察机关。“全省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全部进驻当地综治中心,深入基层一线去收集线索、化解矛盾。”陕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王晓东告诉记者,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成为具有陕西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检察模式。

全省涉检信访同比下降53.7%,47个检察院没有新增涉检信访,做到这一点的是江西省检察机关。据江西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李浩介绍,该省检察机关将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责任纳入司法办案评价体系,促进检察官找准办案引发矛盾的根源症结,找准群众不满意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以整改,实现办案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有效推进诉源治理。

全国人大代表、零束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懿艳建议:“希望检察机关在检察履职中进一步把准把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持续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不断探索创新更多符合时代要求的举措方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