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活动
迎全国两会·看检察风采|以法治力量守护中华文脉弦歌不辍
时间:2024-02-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以法治力量守护中华文脉弦歌不辍

——检察机关自觉担负起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双重责任”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纪实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检察机关是如何扛起使命、履职尽责的?取得了哪些成效?《检察日报》2月6日起推出“迎全国两会·看检察风采”特别策划,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全景展现检察机关2023年以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检察工作新理念引领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作为新进展,生动展示检察人员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在“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中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制图/王帅

正值寒假,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浦江县郑宅镇中心小学教师祝响响却未得闲,一直忙于基层调研。“今年全国两会,我将围绕传承与保护浦江‘上山文化’‘孝义文化’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更多国人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指引下,守护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代代传承,思想与时俱进。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

祝响响关注的守护中华文明的工作,是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方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机关也高度重视。如何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法治力量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最高检党组提出,一体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切实履行好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文化强国建设和加强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双重责任”。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文化遗产案件,守护中华文脉

江河万里,其源必长。

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传承中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最高检明确要求,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文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北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李某某、胡某倒卖文物案是公安部督办的首例以拍卖方式倒卖青铜器的刑事案件。

记者采访了解到,李某某为将自己持有的来路不明的青铜器拍卖变现,指使具有文物修复能力的胡某在涉案青铜器上錾刻铭文、族徽,将其伪造成符合法律规定有传承的青铜器。经鉴定,涉案青铜器属于西周文物,为三级文物。

经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李某某、胡某因倒卖文物罪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一年,各并处罚金。办案中,检察机关还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行为人履行修复被损害文物的民事责任,实现了打击文物犯罪和保护文物并重。

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损毁文物、盗掘古文化遗址或古墓葬等犯罪1791人,同比上升29.9%。同时,各地检察机关加强对红色资源、长征文化、石窟寺、传统村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的保护力度,共办理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2678件。

“浦江县检察院正为保护‘上山文化’不懈努力,针对‘孕育上山稻作文化的浦江水仓遭到损坏’积极开展公益诉讼,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在祝响响看来,过去一年,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守护中华文脉,在法治中国、文化强国建设中积极作为、履职尽责,成绩可圈可点。“每一组数据都是检察机关对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积极回应,每一起案件都是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忠诚实践。”

以检察履职引领社会主义法治风尚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

“检察机关监督办案,既要维护个案公正,更要以检察履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法治风尚。”最高检党组深刻指出。

1月28日,新闻话题“发布他人隐私视频被认定侮辱罪”冲上热搜榜。该新闻来自近日江苏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及的一个案例——被告人在境外网站发布有完整人脸信息的他人私密视频,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依法认定其涉嫌侮辱罪并提起公诉,得到法院判决支持。该案有力打击了“网黄者”的嚣张气焰,对“按键伤人”行为坚决“亮剑”。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9月25日,最高检联合最高法、公安部发布《关于依法惩治网络暴力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释放了“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的强烈信号。

“法律为检察权的运行划定了明确边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为检察权的行使树立了道德导向。”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肖君拥认为,新时代,检察干警应在履职尽责时自觉依法守德,为法治建设注入澎湃检察动力。

北京市大兴区创新路2号,是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暨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这个占地5000多平方米的基地自2023年11月29日正式揭牌以来,受到广大师生欢迎,已成为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网红“打卡地”、法治“加油站”。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重视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持续深化法治副校长、法治进校园、建好用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工作,助推培养崇尚法治、自信自强的新时代接班人。

向全社会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实践新篇章

以文化人,草靡风行。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宣传文化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法治正能量的责任更重,坚定检察文化自信、凝聚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精神力量的责任更重,深化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打造检察宣传新格局的责任更重,传播中国检察好声音、促进扩大中国法治国际影响力的责任更重。”最高检党组对检察宣传文化工作作出重大论断。

如何找准检察宣传文化工作的着力点,为党的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答案是“提升检察宣传引领力”。

过去一年,最高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创新主题宣传,精心组织“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巡礼”“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新时代检察故事汇”等系列检察宣传文化活动,生动鲜活讲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故事。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基本价值追求”等入选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见证民族团结的古刹宏觉寺被占用损毁,青海检察机关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入选2023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1月26日,由检察日报社主办的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十大法律监督案例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该评选活动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社会性与专业性有机统一、检察引领力和社会传播力有机统一,向全社会生动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实践的新篇章,深刻体现检察机关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新作为。“这些新闻和案例各有分量,立得住、叫得响、传得开。”作为曾经的“检察人”,公安部新闻传媒中心主任、总编辑周学胜为检察工作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由衷高兴,也为检察宣传的成效点赞。

2023年12月3日,由最高检影视中心、贵州省检察院、遵义市县两级检察院联合出品的12集网络微短剧《石俊峰办案记》一经上线,便圈粉无数。该剧将情、理、法有机融合,给严肃话题注入生活温度,让检察文化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

作为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指示要求的又一务实举措,2024年1月2日,最高检英文官方网站正式开通。随着每日的新闻更新,外国友人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法治文明的新形态、新内涵。

“希望检察机关坚持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检察履职和检察文化宣传工作中,用法治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对于检察机关以落实“双重责任”的检察实绩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祝响响充满期待。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