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以职能促发展 以实干出亮点 努力推动琼结检察工作迈入新起点
时间:2016-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琼结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索朗顿珠

  (2016年3月30日)

  各位领导: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琼结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经验交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狠抓监督,严惩罪行

  ——抓关键,重监督,将检察工作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深入推进平安琼结建设,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参与打击各类犯罪专项行动,始终坚持“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的方针,依法对侦查活动、审判活动进行监督。

  ——重质效,惩罪行,切实保障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全年受理提请逮捕案件1件5人,经审查,依法批准逮捕1件4人、不捕1人;共受理公安机关和本院自侦部门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件8人,经审查,依法起诉4件8人。全年未发生错捕、错诉案件。

      ——清思路,抓预防,不断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地区关于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断拓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方式方法,全年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2件2人。在办案过程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实行“三个延伸”,把好“三个环节”,即公诉部门的工作向前延伸到初查立案环节,侦查监督部门的工作向前延伸到侦查取证环节,侦查部门的工作向后延伸到批捕、起诉环节,共同对案件质量和办案期限负责,通过这一系列的制度,规范了执法行为,有效地保证了办案质量。在预防工作方面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制定个案预防“六个一”作为长期坚持的一项制度,即责成犯罪嫌疑人写一份悔过书,剖析他们从昔日的领导变为罪人的过程,以警示他人,增强了教育的说服力;与发案单位召开一次案情分析会,达成预防共识;向发案单位提出一份预防建议,督促整改;开展一次以案说法的警示教育,提高单位、个人的预防能力;进行一次案后回访考察,巩固办案成果;建立一套个案预防档案,为预防对策研究提供信息保障。通过实行“六个一”举措,进一步推动了个案预防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良好效果,2015年我院反贪工作荣获地区级集体三等功的佳绩。

      二、加强领导,提高素质

  ——抓班子,带队伍,为建立一支坚强的检察队伍打下牢固基础。队伍建设的核心是班子建设,只有一个团结协作、事业心强、具有强大号召力的班子,才能带出一支素质过硬的干警队伍。为此,我院始终坚持以完善的机制为保障,不断加强班子建设,实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好领导班子在队伍建设中的火车头作用,把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和动力,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目前我院班子和各科室领导全部配齐,近年来共提拔正科级干警3名,副科级干警12名。

  ——抓文化,显亮点,做好检察文化“三个贴近”。检察文化是提高检察干警综合素养, 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我院建立藏汉双语检察文化走廊,坚持做好检察文化“三个贴近”:一是贴近生活,文化是生活的生动再现,检察文化只有根植于生活,才能赋予其生命力;二是贴近实际,检察文化建设只有符合自身实际,才能引起干警共鸣,进而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三是贴近工作,实施检察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是通过文化引领,实现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与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让检察文化成为检察事业发展中的新亮点。

      三、强化管理,规范制度

  ——正作风,保廉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院干警积极主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执行《廉政准则》及检察人员、政法干警行为规范和准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纠正“四风”问题,2015年我院组织全体干警利用“七个一”推进廉政文化活动,即开展一次读书思廉活动、听主要领导上一堂党风廉政教育课、观看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印发一本廉洁从政宣传册、创建一个廉政文化走廊、制定一套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签一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严纪律,守秘密,切实做好保密工作。面对数字化时代日益严峻的保密形势,我院党组高度重视,投入7.5万元安装9个高清探头,建立监控系统。特别是检察专网加密机房实行全天候监控,涉密机房配置了“三铁一器”,通过抓住关键环节,健全工作举措,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有效防止了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受到国家保密局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肯定和好评。

      ——重管理,强水平,推进案件管理工作稳步发展。为贯彻落实《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在山南检察分院党组精心指导和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在业务人员紧缺、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合理配备人员,安排办公场地,为确保案件管理中心尽快正式运行,先后投入5.6万余元采购一套符合案管职能需求的系统软件和办公家具,率先完成我地基层院案件管理中心规范化建设。

  ——保力度,有创新,以互联网保障检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充分利用网络社交平台,开通了琼结检察官方微博和微信,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开法律规定的案件流程信息等内容,保障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各位领导,我们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促进我院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谢谢大家!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