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树立“三个理念” 立足检察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时间:2016-08-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隆子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达珍  

  (2016年3月30日)

  各位领导:

      大家好!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隆子县人民检察院作交流发言,不妥之处,敬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2015年,隆子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山南检察分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深入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平安隆子、法治隆子、美丽隆子、和谐隆子建设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因工作成绩突出,我们先后多次被县委、山南检察分院评为先进集体。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树立法治理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工作中,我院牢固树立“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意识,始终牢记检察机关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和“依法治藏、长期建藏”方面肩负的首要职责和重大使命,把检察工作放在社会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不断创新维稳工作模式,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政法部门紧密配合,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推进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突出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以及破坏资源环境等犯罪,始终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2015年,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6件6人,提起公诉3件3人,有力打击了各类刑事犯罪,忠实履行保一方平安的职责任务。

  二是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践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建立与其他政法机关的工作联系机制,形成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助调查等工作机制,正确处理诉讼监督与诉讼制约的关系,更加注重在监督中协调、沟通和支持。全年,我院侦监、民事、监所部门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活动1件1人,审查刑事判决书3份,审查民事调解书、裁定书、判决书共20余份,开展监所检查15余次,有效地监督了公安、法院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三是强化风险防控,推动矛盾纠纷排查。认真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依法打击非法上访,清理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建立健全“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完善有访必接、下访巡访、联合接访、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于司法办案的始终。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1件,保持涉检集体上访、非正常访、敏感期访案件数量均为零,坚持边排查边化解,对因多种因素形成的涉检信访缠访案件,用法治方式息诉罢访 1件1人,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强化协作配合,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及时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加强和改进社会治理、防范违法犯罪的检察建议,探索加强未检工作,积极参与对学校、医院、人流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治安防控,认真落实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主动参与城镇社区治理创新,强化对社区矫正的法律监督,配合做好对监外执行罪犯、刑释解教人员、涉罪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帮教管理工作。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问题,建立检察建议约谈、跟踪回访等机制,督促堵塞漏洞、完善制度,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二、树立法治反腐理念,防治结合打击腐败

  2015年,我院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深入开展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

  一是加大查办力度,有案必办有腐必惩。加强案件线索的规范管理,集中清理手中线索,保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深化侦查一体化建设和区域联动办案机制,加强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统一组织、指挥和协调,集中力量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突出抓好大要案查办工作;同时,严格落实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八项禁令”、同步录音录像等制度,规范侦查行为,杜绝违规违法办案。2015年在人员严重缺乏的情况下查办贪污、受贿、单位受贿案1件1人,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1件1人,在办案中无违规违法办案现象。

  二是坚持预防为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以干部少犯错误、管理少出漏洞、监督少走形式为目标,与有关部门合作加强重大工程预防。加强重点领域预防,在涉农、工程建设等领域成立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小组,通过开展预警预测、发出检察建议等措施,努力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推进廉政教育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促进职务犯罪预防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2015年4月至5月份,我们先后深入5个乡镇35个村居和县直有关部门,对涉农项目资金、强基惠民资金使用情况、粮食补贴发放情况、村级财务管理情况及县中心小学食品安全等进行了专项调查和同步预防,及时向当地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并采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建立法纪反腐合力。建立与纪检监察、公安、审判机关的协作配合、移送案件线索机制,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在审查案件线索、初查、立案等各个环节,注重结合司法办案向纪检监察机关通报和移送职务犯罪嫌疑人违反党纪政纪的情况,形成反腐合力。同时严格依法按照程序开展协作,严格规范使用办案手段和借用办案人员。

  三、树立从严治检理念,推动检察队伍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检察工作当中就是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以“五个过硬”为根本指针,积极打造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

  一是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准确把握职能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观大事、掌全局、议大事、抓大事的能力,不断提高党组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

  二是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提升检察干警素质。认真开展“三严三实”活动,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履行检察职能。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首次在全地区基层院建成廉政文化长廊和廉政书屋,首次制订了《“明警钟守清廉”检察干警必备案头书读本》,扎实开展岗位练兵、廉政知识考试等活动,强化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队伍管理水平,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将纪律作风抓在平时落到实处。

  三是落实从优待检政策,解决干警实际问题。我们认真坚持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检察工作在党委领导下健康发展。注重与县委、政府的沟通、协调、汇报,在人、财、物等方面得到大力支持,及时解决了30万元的办案专项经费问题,极大鼓舞了干警查办职务犯罪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抓好检察改革创新,推动检察工作发展。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提前筹划,未雨绸缪,学习借鉴内地试点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改革全面铺开做准备。进一步抓好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坚持以证据为核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积极构建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积极协调审判机关继续扩大简易程序适用,更好地兼顾公平与效率。同时,我们积极探索行使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加强与县委、人大的沟通、协调、汇报,起草《行使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机制》,人大及时出台了决议,以县委名义下发各行政执法机关。进一步强化科技思维,提高科技意识,努力以信息化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用科技创新推动检察工作机制、执法办案模式和管理方式的转变和创新,率先在基层院创建“两微”平台,投资20万元建立了监控系统,安装高清探头,配置了”三铁一器”,认真做好分级保护测评工作,深入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卷宗系统的全面规范运用。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法治社会的建设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建设法治社会,身为法律监督机关的检察院,必须树立法治社会理念、法治反腐理念、从严治检理念,立足检察工作实际,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树立法律权威,推进依法治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贡献。

  谢谢大家。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