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定检快讯
检察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时间:2016-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队伍建设专题调研报告

  (山南检察分院   2016年3月25日)

  根据区检院文件要求,山南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就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山南地区基本情况

  山南地区位于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雅鲁藏布江干流中下游地区,北接西藏首府拉萨,西与日喀则市毗邻,东与林芝地区相连,南与印度、不丹两国接壤,拥有600多公里长的边界线,是中国的西南边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位置。山南是藏民族的摇篮和文化发祥地,有众多的文物古籍和十分丰富的旅游资源,境内有众多西藏人民信仰的神山、圣湖以及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等。

  山南地区下辖12个县,有24个镇,56个乡,596个行政村。常驻人口37万,有藏族、汉族、门巴族、珞巴族等14个民族,其中藏族占96%。2015年经济总量为115亿元。

  二、两级检察机关机构编制和人员情况

  山南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共有人员编制312人,实有检察人员307人(截止2016年3月25日)。其中山南分院编制94人,实有86人,院领导职数为1正3副,内设18个正科级机构、5个副科级机构;十二县院编制218人,实有221人,乃东县院领导职数为1正3副,其余县院院领导职数为1正2副,各县内设机构6-10个不等,规格为副科级。

  从性别比例上看,两级检察机关男性158人,占51%;女性149人,占49%。其中山南分院男性56人,占65%,女性30人,占35%;十二县院男性102人,占46%,女性119人,占54%。从民族比例上看,两级检察机关藏 族165人,占54%;汉族131人,占42%;其他少数民族12人,占4%。两级检察机关研究生18人,占6%;大学254人,占83%;大专以下的35人,占11%。其中山南分院研究生8人,本科60人,大专及以下的18人;十二县院有研究生10人,本科194人,大专及以下的17人。

  三、调研相关内容

  (一)2013年以来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情况和突出问题

  近几年来,山南检察分院在区检院和地委的领导下,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统筹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努力为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组织人才保证、文化舆论保证和基层基础保证,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突破。

  一是推行“33310”人才选拔机制。山南检察分院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推行以“笔试30%、演讲答辩30%、演讲答辩30%,党组成员10%”的综合素能测试,将测试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即“33310”人才选拔机制。通过“33310”,多渠道、多种方式发现和选拔一批勇于开拓、大胆创新,敢闯敢干、敢于负责,想干事、会干事、作风硬、能吃苦的优秀人才,既有利于加快改进干部选拔、培养、使用各个环节的工作,也有利于为各类干部成长创造平等竞争的条件,有利于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努力形成一套科学、公开、公平的选人用人机制。2014年通过综合素能测试选拔干部X名,选调3名,2015年选拔干部20名,有效解决了中层干部断层问题。实践证明,采用综合素能测试的方式选拔干部为一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有效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干警学知识学本领的自觉性,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正确的用人导向,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干部工作的满意度和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二是推进“211”岗前培训工作。山南地区两级检察机关曾面临这样的问题,检察队伍普遍年轻化,平均年龄30岁,大部分大学毕业后,以引进或招录等形式直接分配到各单位,由于当地的刑事案件较少,并且个别县院近十年没有查办过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干警长期没有在岗位上进行锻炼,业务水平低、侦查理念落后,不能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需要。为使新入职人员较快地了解和适应检察工作,实现从在校学生到检察人员、从学历到能力的转变,山南分院实施了“211”岗前培训计划,即对首次进入检察机关的人员,进行“2周集中授课、1次模拟锻炼,1年岗位实习”。目前,“211”岗前培训已经举办到第二期,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基层检察院新干警岗位适应时间长、骨干培养效率低的问题。

  三是推进“358”人才受援工作。山南检察机关在以往的受援工作中,提出来的问题和困难总是经费不足、基础设施差等问题。在援藏省市的关心下,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实现检察工作全面科学发展却要靠人。从2013年开始,山南检察分院转变观念,变要钱为要人,启动了“三五八”人才受援计划,即“从湖北、安徽、湖南援藏三省,用五年时间,为八个主要业务部门培养大批业务骨干”。

  四是以“双实”推进侦监公诉实训基地建设。山南两级检察机关普遍存在侦监、公诉人才短缺,部分县院干警长期缺乏办案机会,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难以提高等突出问题。2016年3月,在乃东县检察院成立山南检察机关成立了侦监公诉业务实训基地,促进县院互相学习、提供办案实战机会,又能缓解乃东县院办案力量紧缺的现实困难,同时促进各县院侦监、公诉人才快速成长,为山南检察机关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侦监、公诉队伍奠定基础。其作用:侦监、公诉人才队伍规模稳步壮大。实训基地以实务为内容,以实战为方向,实行“人才+案件”的实践培养模式,把侦监、公诉队伍放到实战中去锻炼成长。整合资源的运作机制,集成创新的培训格局和注重结合的实训思路,把实训基地建设成为检察业务、技能实训的研发平台,促进山南检察体系化、专业化发展,努力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高水平的检察官专业培训体系。

  尽管山南地区两级检察机关在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也清晰的认识到,与新时期党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队伍建设方面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检察工作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年轻干警培养周期长。2013年以前基层检察院个别县院工作没有打开局面,近10年没有办理过一起自侦案件,审查批捕、起诉案件也维持在每年几件。新进干警长期在岗位上得不到锻炼,在校理论知识不能快速转化为实践经验,造成学业被荒废,使得年轻干警的培养周期很长,成长为业务骨干的更少。业务工作开展不全面与检察队伍建设滞后相互制约,成为阻碍检察工作全面发展的拦路虎。

  二是干警职级待遇较差,人员流失较为严重。目前,两级检察机关工资虽然能按时足额发放,但是与中部、东部地区相比收入仍然较低,条件艰苦。相对于行政机关而言,检察干警流动性差,职务晋升慢,发展空间小。有的基层院干警工作近10年仍然是科员,待遇低,工作任务重,看不到职级晋升的希望,工作积极性严重挫伤,产生混日子的思想,不同程度地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造成检察人员大量流失。2011年-2015年五年期间,两级检察机关干警流失67人,一定程度上出现检察官断层现象。

  三是人员编制数和实有数严重不足。目前检察机关除了承担法律监督职责外,还有维稳驻村等任务。很多基层院因为部门太多,而人员太少,面临两难的问题,一方面如果没有这些部门,则不便于工作开展,也不利于干警待遇的解决;另一方面,检力分散严重,有时候很多县院民行、控申等部门因无人已经关门,其工作由其他部门承担。

  (二)司法改革与队伍管理和建设问题

  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因山南检察机关不在试点范围内,没有具体直观的感触。但通过观看全国、对口援藏省的操作,结合西藏实际,在推进检察官精英化的同时,应当考虑以下问题:

  一是最应当考虑平衡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干警力量配备比例。西藏检察机关的工作范围比内地检察机关复杂,因人口数量、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治安管控形势等因素影响,承担案件数量虽小,但是工作内容却是丰富多彩,比内地检察机关更为繁琐。在配备时应结合各地实际,考虑多方因素,合理分配检察机关力量,使各级院案件数量、工作量与办案人员比例相对均衡。

  二是抬高一级实行编制统管问题的问题。因中央政法编制问题,目前山南地区各县业务量和人员量普遍不均衡,存在畸轻畸重的情况。如有的县院普通刑事案件每年70-80件,有的县院有时候一年都没有刑事案件,这种情况在内地可能比较少,但是山南比较突出。检察干警长期不在业务岗位上进行锻炼,如同医生从来不做任何手术一样,业务技能是难以提高的。在干警数不均衡、案件量不均衡的情况下,如何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推进检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实行编制上提一级整合调配较为妥当。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和深化司法改革的大背景、新形式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鲜明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是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也是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机关党建工作,关键是要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坚决把党中央关于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检察工作中。从目前看,检察机关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比较严重,要正确处理好务虚和务实的关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确保党性坚强、对党忠诚。要认真结合“两学一做”、“强基惠民”等方面活动,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和忠诚教育,引导每个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定理想信念,紧紧抓住自身队伍管理、制度执行、廉洁从检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有效开展思想教育,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

  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检察机关党的建设的具体落实者,必须从严从实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三是要抓好机关党委、纪检监察、政工部门自身建设。要用比其他检察人员更严格的要求管理党建干部、纪检干部、政工干部,深入研究破解机关党委和党总支两层皮的问题。

  (四)检察机关人才队伍建设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

  近年来,山南两级检察机关始终把检察队伍建设作为永恒主题抓紧抓好。但是,在新形势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民主法制建设的不断健全,检察队伍建设也面临了新形势,一是形势发展,对检察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矛盾凸现,人民群众诉求开始向多方面扩展和延伸。三是反腐形势对检察机关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检察队伍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办案人员短缺,人才缺乏;检察官断档,年龄老化凸显;培训教育“断水”,知识更新速度跟不上时代发展步伐等情况。对此,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一是依托党建活动、专项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从严从实选好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三是依托教育培训,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四依托高原检察文化特色,提高队伍凝聚力。

  (五)十三五时期检察教育培训相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干警提出的“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要求,要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队伍,得从源头上抓起,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是要加强专题培训、专项培训工作机制。山南很多基层院面临这样的情况,尽管出去参加过培训的同志只是占少数,而部分检察长面对培训安排却总是推却;有的检察长认为学习浪费钱,没有必要;有的检察长认为派人学习没人看大门了;有些部门、有些人年年去培训,有的干警参加工作十几年没有出去学习过一次。认为工作与学习培训就是脱节的,学习不能促进工作,工作就不需要学习,把教育培训当成一个上级安排任务来完成,当成给干警发放福利的机会来安排。对此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教育培训工作当成“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相关的工作机制,多给县院压担子,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当前在队伍建设方面还有一些困难,还有一些不适应新要求的地方。另外基层院也要把教育培训列入全年的工作日程去谋划安排,做到全年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是以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为依托,打造具有自身特点培训品牌。2014、2015年山南检察分院开展了“211”岗前培训,可以让新进人员在不同的岗位进行实习;2016年山南检察机关成立了侦监公诉实训基地,让侦监公诉条线的在实战中锻炼。在现有培训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的打造本地培训模式,往往富有成效。例如,山南检察工作的实践证明,就普遍而言,2014年参加工作的同志,在分院一级参加过“211”岗前培训的干警和直接到县院报道工作的干警,一年后其工作上手速度、工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还是有较为明显的区别。另外还应积极推进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广泛组织各类技能比武、业务竞赛、能手评审活动。

  三是积极创新教育培训援藏模式。积极与对口援藏单位协调,通过干部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援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推进队伍专业化建设。开展“建校合作”模式,与安徽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建立全面合作关系,选派法学专家到检察机关挂职,利用高校优势资源开设高层次检察人才培训班,加快专家型、专门型和重点骨干人才的培养,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

  (六)检察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检察文化是检察之魂,是全体检察干警的精神家园。当前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这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在:重业务建设轻文化建设,对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检察文化在推动检察干警文化素养提高、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方面的作用亟待加强;有的检察人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道德失范、诚信缺失;检察文化建设的意识不强、制度不全、机制不新、办法不多、投入不足、人才缺乏;学习借鉴不够,创新意识不强、对检察文化的挖掘、提炼、总结推广乏力;检察文化的社会影响力低,对检察工作的引领作用没有很好发挥。针对这些问题,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解决:

    一是强化理念,构筑检察文化核心内涵。检察文化对队伍素养提升、工作效绩提高起着极大的推动作用。要充分认识检察文化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中的“驱动器”作用,将检察文化建设作为文化育检工程长期抓。 

    二是确立先进的文化导向,增强检察文化建设的可操作性。要将检察文化建设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坚持机制创新,增强文化育检的活力,文化育检,要探索并建立一种能够真正引导和教育管理队伍的长效机制。 

  三是着重推进检察素养文化建设。注重培养检察官的人品,重视每位检察官的道德修养建设,使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勤政为民,廉洁奉公,使其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检察干警需要增强自我适应能力,调节好心理状态,积极去适应社会的发展,主动接受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 

  四是建立丰富多样的活动载体。目前山南分院和各县院检察文化的活动载体普遍偏少,不管是硬件设施还是专题组织。要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并组织主题活动,为检察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环境。

本院概况
权威发布
工作报告
法律法规
检察长信箱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今日头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西藏自治区定日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